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正文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品牌活动 
     团学组织 
【奋斗青年】访“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余芷晗:践行“1秒钟勇气+1000小时努力”
2022-05-16  


余芷晗,我院审计专业1803班本科生,会计学院2018级级长兼任辅导员助理。余芷晗积极参加院级三下乡活动和校级青马工程,曾获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团干)、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余芷晗不断突破,步步攀登的自强故事,愿她的青春之火能点燃更多青年学子的理想热情,传递青春的精神。

学习:‘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是我的信条

“不管在人生的哪一个阶段,作为一个学生,拓宽知识面,永远是我们值得努力的方向。”余芷晗深刻认识到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素养,为此,她一直保持着认真刻苦的学习态度努力学习,不断进步,综合测评成绩历年位于专业前三,曾获国家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

说明: 11

余芷晗积极参加学术文化节

大一时期的余芷晗在听获得过国家奖学金的师兄师姐分享经验心得时,便心生向往,给自己树立了同样的目标。“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境,总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善的。”余芷晗在大一的时候仅仅获得三等奖学金,学业成绩上并不是非常突出,甚至一度因为觉得自己没有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而感到惭愧和自我怀疑。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是她的信条。在后续的两年中,她不断调整和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将学习看成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把大任务逐一分解成小任务,再进一步做好,这样可以让每一个阶段的自己都有一个向前去迈进的小目标。

保持生活的目标感,保持每一天的动力就是她一路走来不断“通关”的秘诀。面对困难,余芷晗一直以积极的心态去接受不同的事物,从他人身上汲取经验。余芷晗相信每一次的经历就像一颗珠子,努力做好生活中每一件事就像用心打磨每一颗珠子,最后将它们串联起来,就会发现自己的追求和生活的意义所在。余芷晗就是用“串珠子”的心态,一步步坚定地走到了今天。

实践:将“一秒钟的勇气”和“一千个小时努力”连在一起

在保持学习成绩优异的同时,余芷晗也不断尝试参加各种比赛活动,获得了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第六届“安永杯”知识技能综合竞赛亚军等多个大赛奖项,还利用课余时间去到会计事务所进行专业实习,将专业知识融入到实践中。

余芷晗参加的“小鹿萌妈”项目是我校第一次在互联网比赛中获得金奖。这个比赛非常看重商业实质,面向的参赛者群体更加广泛,竞争压力也会更大。作为参与者,余芷晗深知团队能拿到金奖有多么不容易。单单是她负责的财务部分,就有三四十份以上的长文档。有审计专业背景在,余芷晗最初以为自己能顺利地投入工作。

但让她始料未及的是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根本不足以预判实践情况,有些问题她也没有接触与深入研究过,在真正实践时显得无所适从。面对这种情况,余芷晗不断摸索,在巩固已学的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应用知识并加以综合提高,逐渐学会将知识灵活应用于实践,也提高了自己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说明: 22

在挑战杯国赛现场

在项目工作中,余芷晗在很多问题上需要跳脱出学生的思维去进行考量,努力朝投资者思维靠拢。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余芷晗和团队其他同伴的共同努力,“小鹿萌妈”最后展现出了商业比赛和文化传承之间相结合的一种可能性。“大家以百分之两百的投入去付出,使得我们的文创产品获得金奖。我觉得自己与其说是一个参与者,更多的是一个学习者。”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余芷晗是从院级的挑战杯开始,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之后,继续向上攀登摘得校级奖项,参加省赛乃至国赛。看似一直在不停攀登的余芷晗在最初也会因为过多的担心和不自信,“我把我的资料写好了,但很久都没有敢发出去,后来鼓起‘一秒钟的勇气’发出去了,然后就是竭尽全力去做就好!”

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余芷晗一路走来都是依靠着那“一秒钟的勇气”和“一个小时努力”的信念 ,从零做起,步步攀登。她十分感谢过往他人给予自己支持与机遇,也感谢能勇敢抓住机遇并且坚持下来的自己。而在得知自己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后,余芷晗欣喜之余更多的是坚定。对于未来,余芷晗认为要保持足够的清醒,告诉自己有更多需要去努力的地方,不断为自己订立更多的标准。

奉献:心怀感恩,在志愿活动中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因为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会反思自己是幸运的人,更加心怀感恩并且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做更多的事情。”余芷晗回忆起自己的志愿活动经历这样感慨道。

说明: 33

在三下乡活动中参观石斛基地

余芷晗曾参加过“三下乡”活动,的目的地是清远阳山。踏上陌生的土地,语言不通是余芷晗初次接触调研工作时遇到的头等难题。 “我刚开始去到当地的时候,处于一种会听但不会说的境况,然后会跟着大家一起去学习和锻炼当地的方言。”为了尽快解决这个难题,尽早融入当地环境,余芷晗从最基础的东西开始学起,跟着同伴们一起学习一些日常交流用语,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偶尔切换成当地方言来进行交流,培养语感,再针对团队所制订的问卷调查,学习问卷上的用语表达,以便能够更好地帮助村民理解问卷,收集准确的信息。

说明: 44

参与学生义教活动

跨越了语言障碍的余芷晗开始全身心投入基层扶贫工作中,但当她真正深入了解扶贫工作后,她发现事实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理想。“一开始觉得我们能在这个过程中做到非常多有意义的事情或者说提出非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但这显然是超过了我们可行范围的。”亲自参与到扶贫工作中,余芷晗意识到每一个想法落地的过程都需要实践来推动。为了能了解更多基层生活状况,余芷晗尽力走访每家每户,了解村民的真实需求。在走访之前,余芷晗深度了解相关政策和当地村民的具体需求等信息,而在走访的过程中,余芷晗不仅需要记录、整理现场信息,保持客观公正,还要及时配合同学采访提问,使得收集的信息更加完整。后期工作中还需要对数据进行大量分析,撰写调研报告。

“中间遇到了困难,可能是因为我们需要增强自身对政策的了解。并且还要注意提问方式,听他们长时间的表达和倾诉,也需要保持足够的耐心。”除此之外,余芷晗还积极参与当地文化建设活动,在更多实际工作活动中进一步增强对扶贫政策和工作的了解。在与当地民众、扶贫工作者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余芷晗磨砺出了足够的耐心,锻炼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说明: 55

三下乡活动合影

保持纯粹的心去服务,是余芷晗做志愿活动以来一直秉承的初心。余芷晗还参加过很多与儿童相关的志愿活动。在参加广州大学附属小学义教活动时,余芷晗一点点摸索与小孩子的相处方式、教学方式。她在儿童志愿服务中逐渐认识到,与孩子们相处需要做的是尊重他们的天性,用平等的视角与他们交流。在与小朋友们的接触、交往、磨合中余芷晗逐渐适应和孩子的相处方式,也在这些志愿活动中更加游刃有余。

余芷晗不仅热心于社会志愿活动,还积极参加学生服务活动。从最开始为了锻炼胆量担任的生活委员,到积累了经验之后尝试的生心级委,再在大三时,机缘巧合之下被推选为级长,这每一步的跨越,不仅仅是职务的变化,更是对余芷晗付出的努力和心血的肯定。余芷晗表示一直在为学生服务的岗位上对她而言是一个选择,也是一段难忘的成长经历,“学生干部的工作其实更多的是衡量于你的真诚与否,所以我是很感谢大一的时候我勇敢地去选择了,也很感谢在后来的岁月里面,有机会被大家选择。”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过去我努力在学习、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有些小小的进步,接下来,我希望自己能在在学术方面可以做出更多的研究与突破。”余芷晗这样说道。她在攀登过程中一直保持积极进取,在各类大赛中积累经验和知识,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感受国家的强大,作为一名优秀学子她也永远不会停下学习的脚步,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深入学术领域的学习与研究。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