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正文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品牌活动 
     团学组织 
会计学院教学实践周举办尚行论坛第三期“会计师事务所实务工作坊”系列讲座
2021-07-14  


文字、图片:蒋基路    编辑:陈凤月

202175日,会计学院尚行论坛第三期 “会计师事务所实务工作坊”开幕式拉开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实践周的序幕。学院邀请了9家会计师事务所的17位专家参与工作坊系列讲座:安永、德勤、毕马威、普华、华兴、中审众环、容诚、麦楷博平、以及致同,各大事务所派出资深合伙人和高级经理,为会计学院师生带来16场实务分享与专题讲座,专题内容从业务常见问题、大数据前沿技术应用、会计准则职业判断、到数字时代下大智移云环境变革,紧密结合中国资本市场特色,运用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提高风险导向,改善会计信息披露的公允与真实。会计学院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来自实务界的案例尤其是本土案例的教学和研究尤为重要。

教学实践周的实务工作坊充分体现了三个方面特色:一是理论结合实际,在专业知识传授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实事求是,在实践教学中鼓励批判性思维、质疑精神和独立判断意识,弘扬工匠精神;三是从演绎到归纳,在专业学习中体现创新、协同、开放、共享、绿色的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思想。

会计师事务所实务工作坊开幕

各会计师事务所代表,会计学院院长余鹏翼、学院党委书记黎冬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及教师、学生代表共432人参与了实务工作坊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杜焕君主持,余鹏翼院长介绍了会计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成果,对各事务所与会计学院的长期合作,以及对此次实务工作坊的支持表示感谢。毕马威中国审计合伙人王洁所长代表各大会计师事务所致辞,王所回顾了以往与广外的合作历程,以及此次参与实务工作坊各所承担的协同育人社会责任。随后,杜书记代表学院向各事务所特邀主讲嘉宾颁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实务工作坊讲师”聘书。


事务所嘉宾、学院领导与老师出席开幕式

75日至79日的五天时间里,各大会计师事务所派出的讲座专家阵容强大,资历深厚,包括所长、合伙人、咨询总监、以及高级经理,专家们精心准备,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地分享多年职业生涯的宝贵实务经验,紧密结合中国资本市场的本土特色和大数据信息前沿技术,针对会计信息披露中复杂、重大、隐蔽性强的财务舞弊行为,详解审计判断、侦查和确认、以及具体处理等实战思维和技巧,为会计学院师生带来16场极接地气、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精彩纷呈的实务分享与专题讲座。学院老师们和同学们都收获了丰富的实务认知,为教学、科研、和学习带来实事求是的理念和创新的思维启迪。

会计学院一直通过实习基地、教学实践周、案例课堂、联合党建等多种形式,携手会计师事务所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推动诚信建设和机制体制改革,提升审计执业质量和服务能力。通过此次理论联系实际的论坛分享,有助于老师们和同学们在学科和专业的理论探索和实务执业中形成系统性、逻辑性、和批判性思维。

九家会计师事务所带来16场专业主题讲座的精彩分享

会计学院2020年在建校55周年之际设立“尚行”论坛,取自大学校训“明德尚行,学贯中西”。“尚行”二字即为“推崇行动与实践。(尚行,则笃实之风行焉;尚言,则诡谲之风行焉——北宋邵雍)。诚信做人、实干兴邦,是中华文化传统思想的传承,会计学院的三个专业(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强调以理性的批判精神明是非、识大体,以追求至善的道德理想重诚信、守法礼,以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重实践、做实事,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践行整合科学素养、人文精神、与诚信品质的现代高等教育创新模式。


附:会计师事务所实务工作坊系列讲座专题


序号

授课时间

授课单位

授课人

专题

1

75

9:00-10:30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

梁芳

数字化审计实操中常见的问题

2

75

10:40-12:00

莫威威

反舞弊审计程序的实务运用

3

75

14:00-15:30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

刘芳

数字化时代会计师的挑战和应对

4

75

15:40-17:30

公维兰

创新重构未来审计

5

76

9:00-10:30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

余佳燕

颠覆与变革—数字时代下审计职业的发展与未来

6

76

10:40-12:00

李雨蒙

拨云见日,去伪存真--互联网IT审计之大数据分析

7

76

14:00-15:30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湛宇丰

各地资本市场比较与会计师事务所在IPO中的角色

8

76

15:40-17:30

罗碧裕

新收入准则——基于具体行业的介绍

9

77

9:00-10:30

华兴会计师事务所

李臻

IPO: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10

77

1040-12:00

王韶华

在中国证券市场实现个人品牌价值

11

77

14:00-15:30

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

胡海林

如何从报表分析公司财务状况和识别风险

12

77

15:40-17:30

向泽华

财务舞弊案例分析

13

78

9:00-10:30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深圳)

潘新华

那些在会计师事务所的年轻人最后都怎样了

78

10:40-12:00

资本市场首选专业顾问如何服务

14

78

14:00-17:30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广州)

姚斌星

资本市场的财务舞弊审计

15

79

9:00-11:00

麦楷博平会计师事务所

赵一鸣

了解美股,走近世界

16

79

14:00-15:30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

甘小月

如果说死亡是逃不掉的,那税收呢?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