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正文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品牌活动 
     团学组织 
会计师事务所实务工作坊系列报道 |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广州)专场: 资本市场的财务舞弊审计
2021-07-13  

文字:陈韵琪   图片:陈韵琪   编辑:陈凤月

 

为增强学院师生对审计行业和财务舞弊的认识,会计师事务所实务工作坊第九场专题讲座于202178日下午顺利开讲。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广州)合伙人姚斌星以“资本市场的财务舞弊审计”为主题开讲,本场讲座由会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主任池海文主持。

姚斌星以时间为线,以商业背景、商业模式、异常数据分析等方面,分析了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案例,獐子岛公司扇贝案例,雅百特公司的重组上市造假案例和康得新虚构销售业务的造假案例等财务舞弊典型案例的财务造假手段和过程。介绍了财务舞弊的主要手段,详细说明了财务舞弊的原理和具体操作过程,如:资本运营舞弊、虚构交易等,通过许多通俗易懂的例子帮助师生更好地理解财务舞弊的原理及其操作过程,同时结合真实的市场案例分析,详细分析了财务舞弊的典型手法,以及识别财务舞弊的突破点。还介绍了财务舞弊三角理论,黄金侦查法则,财务分析视角等财务舞弊的识别方法,以及通过上述方法如何分析识别财务舞弊、如何根据财务分析框架有效获取数据、如何进行自我合理化要素分析。他提出,审计人员不参与造假是基本的素养,要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只有风险控制好了才能谈价值创造。

 


姚斌星介绍财务舞弊手段

 

他认为,学习审计除了掌握审计、会计方面知识,还要了解信息化,掌握信息技术。结合数据分析,阐述了大数据对审计行业在“审计模式”、“审计成果”、“审计发展”、“数据因果”四个方面的主要影响。介绍了智能审计与大数据,以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案例讲述如何运用智能审计进行大数据分析并找出异常数据。介绍了企业常用造假手段,如:后台伪造数据、机器人模拟用户行为、批量雇佣水军刷单等。

 

姚斌星阐述大数据对审计的影响

 

提问交流环节,姚斌星表示财务舞弊的识别和应对需要实践累积经验,鼓励同学注重实务,不能有侥幸心理,要“一挖到底”重视分析性复核工作,把控好细节工作。

本次讲座让会院学子了解到财务舞弊的相关案例和应对策略,激发了同学对审计行业的兴趣,使同学更深入地了解审计行业并明确努力方向,也对信息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本次讲座拓宽了同学在审计方面的视野,在未来的学习中能更有目的性地学习其他相关知识和技能。懂得如何更好地面对信息化,有方向性地提升自我,将信息化带来的挑战转变为机遇,受益匪浅。期待同学在接下来的讲座中有所收获。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