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正文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品牌活动 
     团学组织 
会计师事务所实务工作坊系列报道 | 华兴会计师事务所专场:IPO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及在中国证券市场个人品牌价值的提升
2021-07-13  


文字、图片:梁倩婷、管高超、曾嘉怡、曾羽彤    编辑:陈凤月

 

77日上午,会计师事务所实务工作坊第五场专题讲座顺利进行。华兴会计事务所质量控制部合伙人李臻,管理合伙人王韶华分别以“IPO: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在中国证券市场实现个人品牌价值”为主题开讲,本场讲座由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龙文滨主持。

 

李臻讲师讲述会计师是如何“战斗”的

李臻讲师介绍在IPO过程中会计师起到什么作用

 

李臻以“IPO: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为主题开讲,用生动的案例讲述了申报IPO的程序,会计师在IPO中起到的作用,以及企业在IPO中会“做”的事情。IPO是企业融资、扩大公司规模的重要形式,由于新股抑价等原因,企业成功上市一般会获得巨大收益,但IPO过程是漫长而困难的。财务资料是企业IPO申报材料中最核心的部分,因此会计师在企业IPO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些拟上市的企业为了达到上市的财务指标要求或者争取更有利的发行价格,可能采取虚构财务报表的方式达到主营业务突出和业绩保持增长的假象。之所以将IPO称为没有硝烟的战场,是因为会计师处理IPO业务时既要全面分析关键财务数据和资料,又要从第三方获取关键证据和IT审计等非财务信息方面综合考量,以确保企业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合理性,避免财务信息造假。她认为审计行业如同其他任何行业一样都面临着机械化逐步替代基础性工作的现状,勉励同学扎实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成为机械化也无法替代的专业型人才。

 

王韶华讲师讲述证券审计业务对个人专业能力的提升

王韶华分享证券审计业务如何提升个人专业能力

 

王韶华以“在中国证券市场实现你的个人品牌价值”为主题,从证券审计业务如何提升个人能力,证券市场如何实现个人价值的方式两个部分进行分享。他结合实际的案例和情境,从“会计准则、会计报表、审计准则的认识和运用”,“对各类型企业核算、财务管理的了解”,以及“如何与外界沟通”等方面,介绍了会计师在IPO审计业务中与不同对象进行证券审计业务的博弈,将对个人专业能力带来提升。他指出会计师从事IPO审计业务同时意味着以个人身份进入了证券市场,勉励有志于从事IPO行业的同学可以通过了解国内证券市场的运作,逐步建立个人在证券市场的人脉,增加个人在证券市场的曝光率,实现在证券市场上的个人价值。他还结合个人经验,分享在职场上学会如何提问,解答了事务所工作的特性,建议同学多学习会计政策。

本场讲座到此圆满结束,会院学子对于企业上市的环节流程、财务指标特点,以及财会人员所需的技能具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学习到很多教科书与课堂上无法接触到的实务经验,更深刻认识到实务实践的重要性以及在“社会学校”事务所能增强的本领。同时,还认识到作为财会专业学生应当密切关注证券类咨询,主动了解证券市场政策变化,在证券市场实现个人品牌价值。学生反映学习到很多行业实操知识,对今后的学习目标,就业方向有了更清晰的定位。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