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正文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品牌活动 
     团学组织 
会计学院第七届“新生杯”辩论决赛顺利举办
2020-11-06  


文字:白丹拉姆   摄影:何芷青

 

11月5日晚,会计学院第七届“新生杯”辩论决赛在八角楼会议室顺利举办。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杜焕君、团委书记兼18级辅导员刘志鹏出席了本次活动。校辩论队队长黄源、杨如梦、岑慧敏及会计学院辩论队17级队长温子锋18级队蔡丰羽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各学院的辩论队队长以及会计学院120名观众也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

 

 


 

表演赛风采

 

辩论赛共分为两个部分。首先,会计学院辩论队以“道不同相为谋”为论点与信息、法学、商学院联队辩论队“道不同不相为谋”的论点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赛,拉开了本次新生杯辩论赛的序幕。双方辩手你来我往、唇枪舌剑,结合实际例子就辩题展开深入讨论,赢得现场观众的肯定,为到场嘉宾和观众们展示了辩论风采以及会计学院辩论队的实力。

 

紧接着,会计学院新生杯辩论赛正式开赛,比赛以“看到负面新闻要不要立即站出来表态”为辩题,由来自工商管理2005班的正方代表队对阵工商管理2001班的反方代表队,双方围绕辩题展开了精彩的较量。


 


 

正反方辩手

 

比赛开始,双方一辩开篇立论。正方一辩就“看到负面新闻要立即站出来表态”作出立论,首先对 “负面新闻”下定义,进而深入剖析了要立即表态对促进新闻事件本身的解决以及对社会发展的意义;反方一辩则在定义的基础上指出了立即表态的弊端,阐述了不立即表态能够引导社会理性思考,良性地促进事件解决的观点。

 

在双方一辩立场明确地陈述己方观点之后,双方进入了紧张激烈的质询、对辩与盘问环节。围绕表态引起的关注度、负面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对表态产生何种影响等问题展开交锋,两方辩手思维活跃,巧妙地运用生活中的案例来分析论证自己的观点,赛况不断升温。辩手们积极交锋,在不断对己方观点进行深入阐释的同时对对方观点提出辩驳,同时也深化了在场观众对辩题的认识,精彩的辩论赢得现场观众的掌声。

 

 

观众提问

 

随后的观众提问环节,台下观众踊跃参与,发表自己的看法、抛出自己的疑问,与台上选手展开精彩讨论,为辩手们提供了对辩题理解的新思路和新认识。


  


 

评委点评

 

在点评环节,评委代表肯定了本次辩题选题的时效性与讨论空间,又对双方辩手在赛场上的表现做出了客观评价,为选手们提出了一些技巧性建议。会计学院17级辩论队队长温子锋师兄肯定了反方代表队从社会舆论环境负担、对言论承担的责任与弱势群体的权利保护方面剖析辩题,也表达了对辩手们从容冷静态度的赞赏;校辩论队队长岑慧敏师姐则提到正方代表队在论点陈述时细致度高,对对方问题回应也完成得较好,并赞扬了辩手之间的默契配合与双方论点的架构清晰。


 

杜焕君副书记总结发言

 

杜焕君书记对比赛做总结性的发言。“辩字双辛,以思论道”,杜书记首先明确了辩论一词的含义,并明确提出举办本次比赛的目的是让学生感受“辩论”过程中的思辨力量,提高同学们思辨的意识和思辨的能力,同时积极在学生中推广辩论的学习方式,让全体同学能在这种学习方式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此外,杜书记围绕思辨就比赛的辩题提出更深层次地思考,如何做到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把握言论自由的尺度值得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仔细思考。最后,杜书记向同学们提出期望:一是学会思辨,将思辨与专业结合起来;二是要扩大阅读面与阅读量,夯实文化底蕴,三是要做到独立思考。


 


 


 

颁奖

 

经评委评议,正方工商管理2005班最终摘得本次比赛桂冠,反方工商管理2001班获得亚军。工商管理2001班王赫同学获本次辩论赛“最佳辩手“称号。

 

 

合照

 

至此,会计学院第七届“新生杯“辩论赛圆满结束。本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选手们的思辨与合作能力,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辩论的魅力,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