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正文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品牌活动 
     团学组织 
会计学院召开“南粤青年说”青年学术实践线上分享会——新冠疫情对会计审计的数字化转型影响
2020-05-18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影响,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会计审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为了帮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疫情期间财会行业的现状以及行业的未来发展情况,会计学院于514日晚,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主题为新冠疫情对会计审计数字化转型影响2020“南粤青年说”青年学术实践线上分享会。大会邀请了安永信息科技风险咨询部郭子冰经理、审计署广州特派办李朝旗博士、会计学院蒋基路副院长以及刘星河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学院党委副书记杜焕君、团委书记刘志鹏一同出席。280名会院学子在线聆听,活动由刘志鹏主持。


2020-05-16 16:47:22.176000

刘志鹏主持本次“南粤青年说”系列讲座

 

首先,安永的郭子冰经理全面介绍了财务审计、IT审计、审计系统信息及安全,并举例展示了在本次疫情影响下IT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她建议,在疫情期间,同学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准备如CPA等会计相关的证书的考试或学习财务系统的使用,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李朝旗博士以疫情下国家审计和大数据审计策略为主题,细致地介绍了国家审计是什么、疫情对审计工作的影响及国家审计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李博士通过“三个着力”精准地解释了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他向同学们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学好本专业知识、外语及计算机语言;二是广泛涉猎,拓展视野;三是关注信息化发展趋势。


2020-05-16 16:49:30.696000

李朝旗博士介绍国家审计及疫情对审计的影响

 

刘星河老师从理论上探讨了新冠疫情对于会计审计数字化转型的影响,简明扼要地分析了以财务共享为路径的数字化转型,并以SN集团为例,以图表数据的形式直观地展示了财务共享的优点。他建议同学们,除了学好基本的语言外,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学会独立思考,掌握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都将会对同学们的学习提供很大的帮助。


2020-05-16 16:50:05.098000

刘星河老师探讨疫情对会计审计数字化转型的影响


蒋基路副院长从信息系统审计和数据审计这两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计算机审计。她指出,新冠疫情的出现加速了财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因此在教学和实务中更要做到业财融合。这就要求同学们应该具有更强的学习能力,通过线上课程学习更多的知识。在信息系统审计中,数据的处理能力很重要,因此,同学们还应该对相关业务有充分的了解。


2020-05-16 18:25:26.204000

蒋基路副院长介绍信息时代下会计的变迁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四位主讲嘉宾就提出的银行账户审核、应该具备的素质、财务共享案例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杜焕君总结发言。她对四位主讲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对同学们积极向上、谋求自身改变的态度表示肯定。同时,她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期盼,希望同学们能够朝着会计、语言、计算机三个方面努力,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加强自我管理,充分认识自己、认识行业,并以实际行动,向着明确的方向前进,成为符合国家审计要求的人才。

学院团委书记刘志鹏在结束语中指出,这次抗疫斗争生动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在我党坚强的领导下,社会和经济仍然保持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他表示,同学们不必过于担忧,重要的是坚定制度自信,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发挥所长,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通过此次南粤青年说青年学术实践线上分享会,嘉宾们的精彩分享和宝贵建议,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并意识到在这个特殊时期需要在学习上做好更明确的规划,珍惜宝贵时光,不断充实完善自己。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