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正文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品牌活动 
     团学组织 
“我的未来不是梦”会计学院职业辅导月讲座顺利举行
2015-12-15 文字:方菲 图片:袁晓琳 

为增强学生的职业意识,指导学生明确职业方向,帮助学生做好规划,会计学院于11月—12月开展了“我的未来不是梦”职业辅导月活动,各年级根据自身特点和学生需求开展了系列活动,对广大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128日,在南校区教学楼F215,会计学院辅导员沈长霞为14级学生进行了“职业分析与决策”的讲座。讲座紧紧围绕“当前就业形势以及如何做好职业决策”这一主题展开,深入分析了当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重点讲解了如何作出正确的自我认知、做好职业生涯决策,为在场的学生解答了就业方面的疑惑。

沈长霞授课

做好准备,勇敢面对严峻就业形势

讲座伊始,沈长霞为同学们解释了职业辅导的重要性,强调应该学会主动关注职业信息,并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及早规划。接着,沈长霞详细地分析了目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及职业选择。如:对于会计学院而言,有88%的毕业生会选择在广东省工作,且选择在广州、深圳就业的人数较多。她还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势的复杂严峻性,国际经济形势、国内宏观就业形势以及针对高校毕业生的有效用人需求等都会极大影响毕业生就业。因此,同学们必须未雨绸缪,在大学里充实自己,提高就业竞争力。

沈长霞还重点分析了会计学院各专业历届毕业生就业状况,让同学对自身专业的就业形势和方向有了充分的了解。

澄清职业认知,明确职业要求

“一般而言,职业是指具备劳动能力的个体,运用自身的知识、技能与态度,从事社会生产服务,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并获取合理的个人报酬,以满足自身的物质与精神需求的持续性活动。职业的特性具有目的性、社会性、经济性、技术性、稳定性、群体性、规范性。”沈长霞向同学们讲述了职业的内涵及其特性。

同时,她着重强调了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一般要求,例如,具有较高的综合思想政治素质、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善于处理各种人际关系等等。毕业生在选择职业时往往看重用人单位的工作环境、福利待遇和企业文化等;而对于用人单位而言,他们看重的是毕业生所能创造的财富和价值,以及职业道德和责任感。

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讲

确立人生目标,科学进行职业决策

人生总是面临十字路口的抉择,大二是大学生职业决策的关键期。在职业规划中,“知己”、“知彼”分别代表了两个“1”,“=”代表了职业决策过程。职业决策绝不是简单的“1+1=2”,决策能力和方法不一样,结果也不同,人生命运自然不一样。

在这里,沈长霞向同学们详细分析了职业决策的类型、影响因素和大学生所面临的职业决策困难。同时,她生动展示了一系列职业决策的理论与模型,并通过案例展示以及现场互动教大家如何使用各类分析方法与技巧去进行决策。同学们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在决策过程中,我们要学会构建积极的自我对话。”面对自卑心理、焦虑心理、恐惧心理、挫折心理和盲目从众心理等,应该如何应对以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沈长霞耐心地开出一张张良方,教同学们正确认识和评价自我。

至此,本次就业辅导讲座圆满结束。回顾整个过程,沈长霞运用丰富的案例让内容变得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并通过和同学们的互动让大家对职业分析与决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建议同学们通过阅读、讨论、实践等方式让自己的职业视野更加宽泛。  

附件【20110713192244812.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