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正文

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 
     学术型硕士招生 
     专业硕士招生 
     就业信息 
     职业发展 
2021本科招生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务管理专业
2021-06-30  


 

01 专业介绍

财务管理专业创立于1998年,我校是教育部设立财务管理专业首批招收本科生的学校之一,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2015年被评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6年设立国际管理会计(CIMA)创新班,并取得香港会计师公会课程资格项目认证;2019年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列全国10%38/370),广东省排位第四,属于A层次专业。本专业具有研究生推免保送资格。

 

02 专业负责人介绍

龙文滨,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广东省会计领军人才,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副秘书长,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研究员,财政部高级会计师考试命题专家,广东省科技厅科技项目评审专家等。主要从事财务理论与机制、企业社会责任会计、环境会计研究,在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 Accounting》《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Journal of Contemporary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ccounting》《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财贸经济》等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广东省哲学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从教18年,获各类教学奖项20余项,并多次获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工作者等称号。


 

03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理论功底深厚、教学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完备,在职称和学历结构上非常合理的中青年教师队伍,其中70%以上的专任教师拥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60%以上的专任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在国际化教学方面,本专业拥有全英或双语教学认证的教师占比近50%,多数教师具有海外留学归国背景。另本专业聘任近百名高级管理者、知名学者校友担任校外指导老师及客座教授。


 

优秀的师资队伍

 

04 科研成就

本专业的专任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和教研工作。近五年,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金融研究》《China Economic Review》《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 Account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ccounting》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软科学基金项目3项;并获得国家级学术团体奖1项、省级学术团体奖1项。


05人才培养

财务管理专业充分发挥我校国际化鲜明的办学优势和特色,服务海丝沿线国家交流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专业技能和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及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国际化、应用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

本专业核心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统计学、经济法、税法、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高级财务管理、成本与管理会计、投资学、资产评估、会计管理信息系统、企业资源计划(ERP)、财务共享:理论与实务等。


财务管理(国际管理会计CIMA) 创新班是会计学院财务管理专业与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 简称CIMA)合作的成建制本科班,该创新班是将国内本科学历教育与国际执业资格认证相结合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我院财务管理创新班学生获得CIMA官方认可,在读期间可以有条件免考基础级至战略级共8门课程,创新班的课程体系将CIMA资格考试课程模块与财务管理专业的本科培养方案进行整合,将CIMA资格考试所需的13门核心课程嵌入到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的课程体系中,这些核心课程主要包括管理会计基础、组织管理、财务与税务、管理会计、项目与关系管理、高级财务报告、高级管理会计、战略管理、风险管理、财务战略等,CIMA模块的课程均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并采用中英双语授课及全英文考试,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任课教师,为学生创造一个不出国门就能获得国际权威管理会计知识结构体系的渠道。除专业课程外,财务管理创新班课程体系中还包含了英语国家文化、中、高级英语写作、财经英语等大学外语教育模块课程,有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CIMA专业选拔讲座


06 国际交流

学院办学国际化、师资国际化、学生国际化特色日益凸显。目前学院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的教师比例超过30%。本专业2017年与英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合作开办CIMA国际管理会计创新班。

依托大学和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战略,学生可通过“2+2/ 3+2”双学位项目、单向派出项目、交换生项目、暑期班项目等,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等海外名校交流学习。



我院学生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学习

 

07 精彩活动

学院积极举办各类活动赛事,打造学院精品文化活动,通过比赛促进学习,把文化融入活动中从而教育学生。专业类、外语类、文体类、实践类、创新创业类活动赛事百花齐放,不仅丰富学生校园生活,而且全面提升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


新生杯辩论比赛


学院举办“中审众环杯”会计知识综合赛、CGMA商业精英挑战赛,结合专业知识,分析商业案例,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开展“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选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写作大赛选拔赛,英语戏剧大赛等彰显了我校国际化的特色,提升学生外语综合应用能力;举办“秋之声”校园歌手大赛、“会计杯”篮球赛、“荧光夜跑”趣味活动丰富校园生活,陶冶情操,提高文体素质;带领学生到知名企业参观调研、参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青草羊城”志愿活动,开阔学生视野,锻炼其实践能力;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创业能力。财务管理专业学子踊跃参加各项活动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


参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中审众环杯”会计知识综合赛

三下乡实践活动

“挑战杯”选拔赛

田径运动会

 

08就业情况

本专业就业率高,近年来就业率均位于同类高校前列,学生就业呈“四高”形态:就业率高,就业层次高,社会满意度高,专业匹配度高。就业薪酬也相对较高,在同类院校中排名靠前,本校培养的语言加专业的复合型学生更加“吃香”,深得用人单位好评。

麦可思对我校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报告调查显示:财务管理毕业生就业专业相关度达78.78%2020届财务管理共有87名毕业生,其中25.2%的学生进入德勤、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天健等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或咨询工作,36.9%的毕业进入民营企业从事财务相关工作,12.1%的毕业生进入四大银行等国有企业, 6.2%的毕业生进入公务员事业单位行列,3%左右的毕业生进入外企或境外就业。13.8%的同学考取暨南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09 寄语考生

植根南粤沃土,广外会计学院枝繁叶茂,花团锦簇,硕果累累!校训“明德尚行,学贯中西”激励着一代代会计人汲取知识,砥砺前行。校歌“山育佳木,水滋美兰”、“携侣中外,凤鸣岭南”引领着每一位学子开拓视野,走向世界。

30多年来,会计学院依托广外丰富的教育资源,将专业与外语深度融合,本土化与国际化深度融合,开创了国际化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会计学院将秉承“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财会精英”的使命,以“构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会计学院”为愿景,致力于跨文化交流和国际化创新实践,为培养出“诚信、敬业、协同、创新”的能与国际接轨的高层级会计精英而努力奋斗!

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我们海纳百川,荟萃精英,携手广大有志、有识之士,为广外会计学院的荣耀与辉煌贡献力量!


我们在广外会计学院等你!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