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正文

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 
     学术型硕士招生 
     专业硕士招生 
     就业信息 
     职业发展 
2021本科招生 |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审计学专业简介
2021-06-30  


01专业介绍

审计学专业2010年开设,由会计学专业下设置的“注册会计师”方向发展而来。2018年被评为广东省省级特色专业。专业人才培养强调数字化转型时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与掌握,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兼具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熟悉审计、会计准则及相关经济法规,掌握现代审计理论、方法和手段的复合型专业人才。2019年获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A档,全国排位前10%8/102),广东省排位第1本专业具有研究生推免保送资格

 

02专业负责人介绍

余鹏翼,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起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工作,历任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财经学院副院长、学校审计处处长,现任会计学院院长,跨国并购与公司财务研究中心主任。 2007年荣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009年教育部会计学特色专业带头人,2010年广东省优秀百篇论文指导老师。2006年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研究方向:财务审计与跨国并购。在中国软科学、管理科学、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南京社会科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获得多项奖励。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规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一项,教育部社科规划重大项目1项,主持广东省级自科及社科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2项,横向项目多项。主要的授课课程包括:公司治理、公司财务、国际金融、国际财务管理等。

担任中国会计学会对外经贸交流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外经贸会计学会常务理事,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编委,管理科学、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中国工业经济、财经研究等多家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曾任广日股份、信溢科技等公司的独立董事


03师资力量

审计系现有15位专业教师(含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11名,外籍教授1名),45岁以下教师占80%。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7名,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1位,拥有全英或双语教学资质认证的教师8位。


优秀的师资队伍

 

04 科研成就

本专业师资团队科研成果突出,近五年在《Sustainability》、《管理评论》、《中国软科学》、《审计研究》、《国际经贸探索》等国际和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多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国家级学术团体奖2项、省级学术团体奖2项。


合影1副本121212

审计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交流会

 

05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着力打造“国际化”和“信息化”的两大特色,充分发挥大学国际化资源优势,建设审计专业的实验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和教学平台,开设实验班培养学生的数理分析与软件应用能力。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现代审计理论、方法和手段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基础会计、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审计案例分析、审计模拟实习、内部控制、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税法、财务共享、大数据审计、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等。

 

06国际交流

审计学专业2012年获得澳洲会计师公会(CPAAU)的专业项目认证,2016年获得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的专业资格(QP)教学项目认证。

依托大学和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战略,学生可通过“2+2”/“ 3+2”双学位项目、单向派出项目、交换生项目、暑期班项目等,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等海外名校交流学习。


0a5dc3c0db477f8d545afc393a266d1

学生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学习

07精彩活动

学院积极举办各类活动赛事,打造学院精品文化活动,以赛促学,文化育人。专业类、外语类、文体类、实践类、创新创业类活动赛事百花齐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审计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


“中审众环杯”会计知识综合赛

南粤青年说讲座暨青年学术实践分享会

秋之声歌唱大赛

学院每年鼓励学生参加“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赛,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举办“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选拔赛、英语戏剧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写作大赛选拔赛提升学生外语综合应用能力;利用“秋之声”校园歌手大赛、“会计杯”篮球赛、“荧光夜跑”趣味活动丰富校园生活,提高学生文体素质;带领学生到知名企业参观调研、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青草羊城”志愿活动开阔学生视野,锻炼实践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创业能力。历年来,各项活动赛事吸引众多审计学子参赛,活动影响力大,获奖人数众多,全方位提升了审计学专业学生的各种能力和素质。

英语戏剧大赛

英语演讲比赛


08 就业情况

本专业就业情况喜人,总体而言呈五“高”一“低”态势。五“高”是指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薪酬高,择业范围广、层次高,就业相关度高,工作满意度高。一“低”则是指毕业生的离职率低。

参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参观致同会计师事务所


根据麦可思公司对我校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报告调查,毕业生就业专业相关度达92.86%2020届我院本科毕业生从事会计和审计的人员比例达87.25%2020届审计学共有126名毕业生,其中37.88%进入各类企业从事财务相关工作,26.47%进入德勤、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瑞华等四大或百强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或咨询工作,17.65%进入银行等金融机构工作,约10%的学生考取了公务员。另有11.9%的同学考取浙江大学、澳洲国立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就读硕士。

 

09寄语考生

       亲爱的同学,今年的高考俨然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你是否已然战胜这一关卡,并依旧期待面对新的挑战?在这里,我们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学质量和优美的学校环境。在这里,你可以灵活安排你的课程,参与各类学术活动,锻炼并提升自我。在这里,我们愿意成为你坚实的后盾,陪伴你砥砺前行。

       愿你扬起理想风帆,驶向胜利彼岸,收获累累硕果。今后的人生或许有很多路口,相信你一定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做出不悔的选择。欢迎报考我校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审计学专业,享受自由的学习氛围和多样的课程内容吧!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