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会计学院MPACC云山财务论坛第十六讲-定向增发的理论与实践
2018-07-05  

    2018627日下午,会计学院MPAcc云山财务论坛第十六讲在南校区教学楼C308开讲。天寅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琦斌博士为会计学院学生带来了题为定向增发的理论与实践的精彩讲座。MPAcc中心主任池海文副教授、肖国云副教授、李莎副教授、程梅副教授、全体MPAcc专业研究生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成员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池海文副教授主持。

 

天寅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琦斌博士

 

2017级全体MPAcc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首先,刘琦斌博士通过定向增发与IPO的对比讲述了定向增发的概念以及具体的筹资现金、购买资产和混合型(包括购买资产和配套现金融资)三种定向增发的主要类型,并对定向增发政策的由来以及相关规定对定向增发的条件限制进行了介绍。通过对比分析,同学们能够清晰的把握定向增发的概念及其实施条件。

  接下来,刘琦斌博士对企业定向增发的财务动机和战略考量进行了深入讲解,从实务角度分析了企业进行定量增发对发展战略上的考虑,指出企业进行定向增发基于企业战略的角度主要有五大目的:

1)消除同业竞争增加协同效应;

2)消除关联交易,提高公司独立性;

3)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整合企业价值链;

4)培育新的主营业务和业绩增长点;

5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或控股权转移。

  在介绍了定向增发具体的动机之后,刘琦斌博士从自身的项目经验出发,对定向增发的全过程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包括具体的操作流程、参与机构的分工和定向增发中的一些关键节点。讲解深入浅出,并且与实务联系紧密,使同学们在理解定向增发理论知识的同时触发一些新的思路。最后在互动环节,刘博士耐心解答了在场同学的疑问。

  通过刘琦斌博士的分享,在场的同学对企业定向增发的理论与实践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感悟,更对同学们接下来的论文选题和撰写提供了新的思路。此次讲座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碰撞,使在场老师和同学都受益匪浅。

 

池海文副教授总结此次讲座

在讲座最后,池海主任对刘琦斌博士的到来和生动幽默的分享表示了感谢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刘琦斌博士与到场师生合影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