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由广外印尼研究中心研编的国内首部印尼蓝皮书在京发布
2017-12-06  

  

124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举办了“印度尼西亚经济蓝皮书:《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报告(2017)》成果发布会暨中-印尼合作研讨会”,中国社科院、印尼使馆、社科文献出版社、北外、清华大学、河北师大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另人民网等15家媒体参会。

本次发布的蓝皮书是国内第一本关于印度尼西亚的蓝皮书,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印尼研究中心主持研究和编撰。该中心是在广外组建的跨学科创新团队——印尼与华商创新团队的基础上建设而来,是首批教育部备案的国别和区域研究机构之一,具有鲜明的经管学科和外语学科融合特色。本次发布的成果聚焦经济,深入务实,较全面地解析了印尼宏观经济和主要产业发展动态,旨在为中国政府、有意投资印尼的企业及关心中印尼关系的各界人士,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印尼经济建设发展情况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提供一个信息平台。

  

蓝皮书封面

  

广外印尼研究中心团队代表

  

会议首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潘相宇副处长介绍了皮书的研编背景和重要意义,本次发布的蓝皮书是广外推动学科融合,充分发挥专业+外语的学科特色和优势所结出的一项成果,是广外积极服务于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作用的一项成果。研编团队团结协作、认真务实,紧跟现实需求,掌握丰富数据,编撰出这本蓝皮书是对中-印尼经济人文交流的一项贡献。

随后,社科文献出版社杨群总编和印尼驻中国使馆社会文化处负责人Santo先生对该蓝皮书的研编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目前是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来源国,两国已于2005年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人文交流渐趋活跃,皮书的出版对促进中国对印尼的了解将发挥积极作用,同时,Santo先生还表达了中印尼两国在经贸和人文交流领域深化合作的期望。

主旨发言环节,研究团队代表广外会计学院副院长、印尼研究中心主任左志刚和广外东语学院副教授、印尼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刚琴分别就皮书要点发言。

  

左志刚做主旨发言

  

左志刚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在印尼宏观经济方面,GDP增长率止跌回升,投资和政府消费对产出的贡献比例上升,经济增长更依赖于投资拉动;进出口处于“双降”通道,实现贸易顺差,但主要通过严控进口实现;外商直接投资自2014年以来增长缓慢;金融方面,汇率止跌趋稳,外汇储备持续小幅增加,近年通账低于预期,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实行实际零利率政策;政府的经济政策取向可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扩大投资,采取相对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出一大批优先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是增加政府可用财力,如大力削减能源补贴;三是改善民生,如增加对农村的转移支付。印尼经济未来增长的主要挑战是外部需求不稳和货币升值压力产生的出口压力、国内居民消费增长乏力,以及政府政策执行力不足等问题。

  

在中-印尼经济合作方面,报告指出,近两年两国经贸关系更加密切,进出口双向增长都非常快,且更趋平衡。中国已成为印尼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和出口目的地,在2016年中国内地是印尼FDI的第三大来源地,2017年有望成上升为第二大,印尼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明显缩小。但在经贸交往快速增长的同时,报告也指出了一系列风险和挑战因素,如外资鼓励政策落实问题、基建项目中的征地问题、个别地区的人文偏见、进口管理趋严等。

  

在特邀嘉宾发言环节,许利平教授指出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再加上“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两国要把握好机遇,共同发展。此次蓝皮的鲜明特色就是非常务实,对经济问题分析细致,相信蓝皮书能帮助中国政府、企业界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印尼经济状况,为赴印尼投资提供机会和风险等方面的参考。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