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广东省高等学校会计学科建设会议圆满召开
2016-09-30  

    2016928日,广东省高等学校会计学科建设会议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以“我省本科院校会计学科建设及管理会计教育”为主题,由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承办。   

 此次与会嘉宾来自广东省内开展会计本科教育的32所不同高校,包括会计、财务及审计专业的国家级会计名家、学科带头人以及学院、系、教研室负责人。大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中华教授主持,刘院长在会上特别感谢了广东财经大学王华教授、中山大学林斌教授、蔡祥教授以及暨南大学胡玉明教授、黎文靖教授、华南理工大学万良勇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刘国常教授等嘉宾的到来与支持。  

  865408774881277848  

           会议现场

在上午的会议上刘中华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及对我省会计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我省经济规模总量及信息化发展趋势提出了对会计教育的新要求,刘院长从会计人才培养规模、会计改革的新动向、广东会计院校的教育资源与需求等角度展开分析,指出了加强我省高校本科会计教育加强联系沟通的必要性和建立工作平台的紧迫性。

王华教授做了“使命与愿景——GAMA的当下与未来”的主题报告,提出了“打造高校与企业的联结枢纽,疏浚理论与实务的沟通渠道,建立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平台,梳理中国管理会计实践,构建中国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把中国的管理会计推向世界”的愿景和目标,分析会计本科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GAMA管理会计教育体系的具体内容,指出广东省管理会计协会作为一个资源共享的组织,应善加建设发挥其平台作用以提高广东省会计教育改革的速度与力度,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和对会计教育的思考。

742913550914231892,IMG_3128,IMG_3110,IMG_3121

    会议现场  

                中山大学林斌教授先后做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财会课题申报的新动向”及“内部控制的新发展”的主题报告,对如何开展高水平会计科学研究项目和大家分享。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会计审计和公司财务研究领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期待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创新,林教授对我国在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领域未来5-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等进行了认真分析,对国际相关研究进展、研究热点、研究趋势进行了从宏观到微观的详细分享。林斌教授的报告引发了与会学者对会计科研的兴趣,解答了大家进行会计相关学科科研选题的困扰。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胡玉明教授做了“管理会计职业化与会计教育”主题演讲,从互联网改变了会计什么、管理会计职业化、管理会计教学等三个方面精辟地论述了管理会计教育。胡教授指出大数据的关键仍然是数据,财务共享的核心仍然是财务,不仅高度概括了管理会计的战略思维,而且凝练了管理会计教学在经营决策、管理控制、绩效评价以及管理会计报告四个方面的重要主题,并归纳了管理会计不同于财务会计的四个特征维度:技术、组织、行为和情境,提出了观念改变历史轨迹,观念可以创造奇迹。胡教授的精彩演讲,高潮迭起,大家反映强烈,博得了与会教师的热烈欢迎。   

在下午的会议由林斌教授主持。经会议讨论决定,正式成立了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高等学校会计教育委员会,为当选成员颁发了证书。我院院长刘中华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副院长汤胜教授当选为副秘书长。会计教育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研讨了会计教育委员会未来发展方向,本科生、硕士的GAMA试点教学工作等重要议题。

   

557338986914577647

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高等学校会计教育委员会合影

  本次会议,得到了广东省内开设了会计专业的各大高校积极响应,均派出了骨干教师参加,与会老师展开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探讨了会计高等教育中存在的紧迫问题:包括现行的教育环境面临着诸多的挑战,教学实践和教学改革的创新模式、学生的学习渠道、老师对教学任务的时间分配、学校与实务界的沟通、师资的后续教育等等各项议题。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加的信息化背景下,会计高等教育需要把握机遇,涅槃重生。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