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会计学院调研深圳实习基地企业,深化校企合作
2017-01-09  

  

 

    201714日,新年伊始,会计学院院长刘中华带队前往深圳,调研顺丰集团总部,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以及金蝶软件总部三家公司。出席本次调研活动的还有会计学院副院长汤胜,副院长蒋基路,副书记黄晓梅以及各系专业教师和学工办老师一共20人。

调研团队首先拜访了顺丰集团深圳总部。集团审计部负责人刘国华先生、审计管理处负责人范建升先生,在紧张繁忙的岁末工作中抽出宝贵的时间,对我院调研团队进行了热情的接待,对大数据环境和互联网平台下的数字化审计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对顺丰先进的数字化内审体系进行了无私的分享。刘中华院长介绍了会计学院的专业设置以及师资、生源和就业等基本情况,并就联合申报产学研项目、以及学生实习与就业等方面交流了合作意愿。

说明:顺丰1_meitu_4

刘中华院长介绍学院基本情况

刘国华先生首先介绍了顺丰公司的历史渊源,运作模式以及发展战略,阐述了顺丰集团审计业务的发展以及审计体系的管理模式。随后,范建升先生就顺丰集团的大数据审计进行了专题介绍,结合顺丰的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业务,阐述了审计资源效用最大化的要素、模式、流程、技术手段、实施规划,他还分享了顺丰的风险监控地图,审计项目管理,审计资源管理,以及统计分析结论输出模块,并就数字化审计的数据资料、数据处理以及监控模型提出了前沿见解。

说明:顺丰_meitu_7

           顺丰集团审计部负责人介绍公司大数据审计

在互动环节,我院林丹丹、陈丽、刘惠芬、蒋基路、范惠玲、李丽新等老师就审计证据抽样、审计部门设置及人员职责、审计业务具体方式、内审模块在ERP体系的嵌入、与外审的对接、审计部独立性以及与财务和其他部门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刘国华先生和范建升先生对我院的调研活动表示欢迎,希望能通过交流和互访,在审计工作的理论和实务方面深化校企合作。老师们对顺丰集团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内部控制,风险防范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对顺丰的数字化审计管理体系赞誉有加,对教学和科研工作深受启发。

中午11时,刘中华院长一行4人拜访了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饶永先生以及深圳分所负责人林万强先生等热情地接待了刘中华院长一行,双方就校企科研项目合作,实习基地建设,学生实习与就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洽谈。双方在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现状,市场需求,战略规划,学生实习以及就业等方面交流意见,并签署了校外实习基地协议。在中注协编制的《2016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中,瑞华跻身全国第二,排名仅次于普华永道中天,登顶成为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航空母舰”。

  说明:瑞华合照_meitu_1  

 刘中华院长一行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合伙人合影留念

14日下午,调研团队继续行程,拜访参观了第三家企业——金蝶软件公司深圳总部。首先,在该公司讲解人员的介绍下,老师们参观了金蝶软件园的现代化展厅,了解其历史发展,重大沿革,以及公司文化;随后,调研团队与金蝶软件公司培训教育部总经理乐志军先生,以及金蝶政府及院校合作部的同事们进行了交流和会谈。乐志军先生介绍了金蝶软件的发展历程以及公司当下的主营业务和产品,以及金蝶的政府及院校产业部在校企合作、课程开发、教学实施、基地建设等方面与国内高校合作的经验;刘中华院长就会计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说明:971528263_meitu_2

调研团队参观金碟软件公司展厅                          说明:1399179723_meitu_1

    刘中华院长与金蝶培训教育部总经理签署实习基地协议

在双方的会谈中,汤胜副院长、蒋基路副院长以及黄晓梅副书记就学院会计学、财务管理和审计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改革,课程内容更新,财会审实验室建设,财务共享课程开发,以及信息化课程的专业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坦诚交流。学院与金蝶在EAS财务共享中心实验室解决方案,师资培训教育,校企共建人才培养,产学研深度融合等各个方面达成了初步的战略合作意向。最后,刘中华院长代表广外会计学院与金蝶软件公司续签了校外实习基地协议,双方今后将继续加强理论与实务的交流和互动,深化校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说明:金碟meitu_3

       刘中华院长一行与金蝶培训教育部总经理及同事合影留念

下午6时许,为期一天的深圳实习基地企业调研活动圆满结束,随行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调研活动受益良多,触动很大,感受到信息化时代下业务的变革和技术创新对传统理论带来的冲击,期盼在往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能与企业加强沟通交流,增强与实务界的联系,丰富实践教学资源。

感谢顺丰、瑞华和金蝶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对实务的坦诚分享,对社会责任的公益承担,学院期待与企业携手共建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