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CIMA讲座——创业型企业CFO的角色和财务的价值创造
2016-06-17 邓海清 

 

文字:张丹萍 图片:郭明慧

6月15号晚七点半,由会计学院和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联合举办的CIMA讲座在教学楼E座103课室如期举行。

讲座紧紧围绕着创业型企业当中财务的角色与财务的价值创造以及企业对财务专才的要求与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两方面展开。主讲嘉宾是来自斯凯荣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郑悦佳女士和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华南区域总监潘鉴标先生,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都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同时,到场的嘉宾还有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孙家和教授,财务管理系刘小清教授、池海文副教授以及财务管理系系主任曾昭灶副教授

潘先生主讲

首先,潘先生简单介绍了CIMA的来源、发展过程和目前的概况,并指出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是世界上最大的管理会计师认证、管理和监督的机构,近年来还与AICPA,即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推出了全球公认的管理会计师新头衔--CGMA。谈到了当前财务功能面临的全新挑战,他认为这需要我们不断革新,要注重财务功能的国际化和财务职业的角色转变。最后,潘先生还讲了未来财务的发展趋势,其中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是管理会计的作用日益突出。

郑女士主讲

接下来主讲的嘉宾是郑女士她讲述的主要内容是创业型企业当中首席财务官的角色与财务的价值创造。她以自己所在公司斯凯荣为例,强调了CFO对一个创业企业的重要性。在讲座过程中,她展示了一个创业板CFO研究报告报告中反映了当今有关CFO的一些现象,如男性CFO是女性CFO的两倍,担任CFO职位的人科班出身比例高以及CFO多数持股数量少于50万等。这些现象都值得我们一一去分析其内在原因,将这些思考融入到自己的职业规划中,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此外,郑女士讲到30-50岁是职场生涯的“黄金时段”,我们要把握好大学毕业到30岁这段宝贵的奋斗时光。最后,她介绍了作为高素质人才的职业能力框架以及我们要如何将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一个企业当中,更好地去创造我们的财务价值。

孙家和书记总结

最后,孙家和书记对报告进行总结,他谈到管理会计的可发展性,这不免为学生们提供多一个选择的途径。他希望学生们好好把握大学的时光以及30岁前的时间,多花时间和精力为“黄金时段”做准备,认真规划人生的道路。至此,CIMA讲座圆满结束许多同学露出满意的笑容,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老师与嘉宾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