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正文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品牌活动 
     团学组织 
2015会计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顺利举行
2015-11-05 文字:张丹萍 图片:贺心怡 

 

 

11月3号晚上6:30,由会计学院团委学生会和会计学院辩论队主办的新生杯辩论赛在实验楼第一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此次大会特邀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孙家和、会计学院团委书记周雅颂,辅导员沈长霞、邓海清、丁建新,团委副书记和学生会正副主席出席。到场的还有14级的辩论队队长及15级新生,热闹非凡。

开场是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孙家和的致辞。孙家和表示辩论赛可以展示学生的思辨能力和临场发挥能力,提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口号,希望同学们能好好表现。

首先打响的是季军赛。本场比赛的辩题是“流行文化应不应该收入中小学教材”。由正方的1503班对阵反方的ACCA1502班。正方一辩首先开篇立论提出论述:流行文化应该收入教材。教材是时代的价值观和风向标,应该与时俱进,充满活力与吸引力,符合当代学生的认知。接下来反方质询由反方四辩对正方一辩提出质疑:流行文化有好有坏,这个筛选环节该由谁来执行,筛选标准是什么呢?连续的质问让赛场充满紧张的气氛。随后反方破题立论:流行文化不符合题材示范性和严谨性,而且更新太快。反方选手也是有备而来,精彩的表现让观众连连称赞。正反质询环节由正方四辨对阵反方一辩。正方抓住反方一辩陈述中的漏洞给予反驳,辩论思路清晰,让人拍手叫好。双方对辩中,正反双方交替发言,场面犹如两位智者在激烈争论,可谓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在最后一个环节理性的总结陈词中,双方四辩对这一场比赛进行最后总结。正方四辩表现优异,最后也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本场比赛就此结束,接下来是评委离席讨论和观众提问环节,场上观众都对正反双方提出自己的见解。连在场的孙家和老师也忍不住想要参与一下辩论赛,提问正方对流行文化的定义是什么,正方选手也沉着应对。

 

党委书记孙家和提问

 

辩论赛让在场观众聚精会神

随着冠军赛的打响,现场气氛愈加热闹起来。本场辩题是“自媒体时代人们离时代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由1507班坐镇正方持“越来越近”观点,由1505班持“越来越远”观点坐镇反方。随着主席一声号下,比赛正式开始。正方首先开篇立论:自媒体时代大众接受信息的渠道多,范围广,自然是离真相越来越近。而反方也有力地提出信息传播者的教育水平不齐,传播的信息具有片面性,网络这个大平台只会让人们缺少思考而迷乱于假象之中。双方辩手不分高低,分别针对自己的观点展开激烈的论述与质疑。果然不愧为冠军赛,选手们的表现都不同凡响,不输给真正的辩手。

 

现场观众积极参与

经过了双方的质询和对辩,比赛很快就到了最后一个环节——观众提问。有观众提到反方所说的碎片化时代会让人离真相越来越远这个观点其中的漏洞,反方三辩沉着有力地给予回答与纠正,表现可谓专业。由此反方三辩刘海同学也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最后是辩论队副队长王琪为本场比赛做点评。她提到,本场比赛是至今最精彩的一场新生辩论赛,同时提出自媒体时代的改变便是我们由听话的人变成了说话的人,才会由此出现真相远近的问题。

 

最佳辩手发言

最后是激动人心的比赛结果宣布环节。至此,会计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冠军队伍为1507班,亚军队伍是1505班,季军队伍是ACCA2班,最佳辩手则由1503班的曾睿同学和1505班的刘海同学收入囊中。各支队伍均为我们献上了高水平的精彩辩论,第二届新生杯辩论赛到此结束。

 

全部选手及嘉宾合影

附录:

冠军:1507班

亚军:1505班

季军:ACCA2班

最佳辩手:1503班 曾睿

         1505班 刘海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