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教育教研】会计学院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论坛顺利举行
2018-01-10 文字:陈森敏 图片:刘雅丹 

19日,会计学院于教学楼D312举办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论坛,由本院专业教师为2014级本科生进行论文指导,会计学院副院长蒋基路、会计系常亮、财务管理系陈文婷、审计系刘倩茹分别从论文选题、论文结构、文献收集分析和常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陈文婷强调选题重要性

首先,陈文婷强调了学位论文的重要性,并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独立完成。随后她以论文选题为内容进行分享,论文选题可以结合自身兴趣及导师研究方向来确定,从选择方向开始,形成自己的想法,与指导老师充分讨论后定题。陈文婷建议本院学生尽量在专业范围内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论题,题目涵盖范围要适中,并考虑时间限制内数据的可获得性,多加利用图书馆资源。另外,比起综述型论文,她更建议同学们写研究型文章,用数据支持自己的论题。同时,陈文婷还提到如何与导师进行有效沟通,如邮件沟通时表述礼貌且清晰、对导师提出的修改意见及时反馈等。


刘倩茹讲解论文结构

紧接着,刘倩茹从毕业论文结构方面进行讲解。一方面,论文题目、摘要及关键词应阐明研究方向,高度浓缩论文内容,令人快速定位该论文所研究的问题;另一方面,问题的提出应说明所研究问题的原因及价值,文献回顾应围绕选题展开,展现该选题的价值。若选择案例研究的论文结构,应注重分析案例背景及结论,若进行实证研究,应注意研究假设的可论证性,研究分析是否能够验证假设,研究结论有何意义。


常亮分享文献收集和分析

之后,常亮幽默风趣地和同学们分享关于文献收集和分析的内容。常亮首先介绍了获取文献的资源,如广外图书馆、JSTORElsevier等数据库及glgoo等学术搜索引擎,也可以引用行业内知名杂志的文章,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获取可以为论文所用的参考文献。另外,在阅读文献时应分析不同文献所研究的问题,做笔记记录自己的想法,在已有的文献中寻找创新点。


蒋基路分析写作常见问题

最后,蒋基路总结了同学们在毕业论文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如概念定义、问题描述不清楚、文献阅读不充分、论点归纳和理论框架不明确、论证过程不严谨等,希望同学们在进行论文写作时,应避免这些问题,认真对待论文。

此外,老师们均提及独立完成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切勿剽窃、造假,希望同学们认真研究自己感兴趣的论题,阅读足够的文献、获取可靠数据撰写高质量的论文。


同学们认真聆听

紧随讲座的结束,同学们提出自己的问题并与老师们进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在接受本次指导之后,对如何开展论文写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及方向,随着指导和讨论的结束,本次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论坛也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