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会计学院师生赴海大集团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2017-12-14  

为进一步深化会计实践教学,2017年12月12日,在会计学院院长刘中华教授带领下,会计学院部分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前往广东海大集团开展调研,深入了解集团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及当前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的热点财务共享系统。海大集团财务总监杨少林先生及财务中心副总监赵大鹏、总监助理邱少玲、财务经理黄静萍热情接待了我院调研团队。

海大集团财务中心邱少玲经理为师生讲解了海大集团从成立到现在的发展历程以及公司、财务组织与团队、财务人才培养机制和发展通道。海大集团是一家从事饲料研发、生产、销售的大型高科技企业,现有员工1.4万人,210多家分/子公司,市值超300亿元,2016年销售额272亿元,集团饲料销售量是全国前三、全球前十,已成为世界级大型水产饲料供应商。集团企业发展规模越来越大、业务边界不断扩展,对财务的要求不仅仅是交易记录,更需要复杂组织下的财务监管和经营支持。如何协助经营层利用有限的资源达成最大的财务效果,履行好在上市公司治理中的角色是财务中心的基本任务。2016年,海大集团财务中心采用“7+1”的组织架构,建立了整个集团财务管理的框架体系。

微信图片_20171212211333微信图片_20171212211328

接着,海大集团财务共享中心财务副总监赵大鹏、经理黄静萍为我们系统讲解了集团的财务管理体系以及海大财务战略发展与转型升级举措、海大财务共享系统。海大集团财务共享中心从初期的资金结算组发展到今天,已经实现了票账档审表集中一体的集团管控,核算准确性比例高达100%。财务共享中心在费控、采购、结账管控和工作精简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傲人成绩,实现了优化集团化财务管控机制,全面管控下属公司财报质量,高效响应业务需求、快速处理财务事务,支持财务转型,为打造共享财务、专业财务、业务财务提供平台性功能支持,建立起了可胜任复杂业务处理的财务共享体系,支持快速业务扩张、收入规模增长、组织的复杂化财务共享体系。 

微信图片_20171212211258

接下来,海大财务中心的负责人还带领着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实地参观了财务共享系统,通过详细讲解,使师生们对集团财务共享系统从理论流程到实务运行,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真正理解了企业通过实施财务共享服务,实现了各地业务处理标准统一,利于总部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业务处理流程标准化。同时,还有助于形成企业数据中心,为企业经营决策分析提供数据基础。让同学和老师们体会到了财务转型对会计人员和会计教育的要求和变革,更加明确了今后职业发展的方向和要求。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电话: (020) 39328957 | 传真: (020) 39328957

Copyright?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